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公文及解读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2 14: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466304436/2017-00064
发文日期
2017-06-22
公开日期
2017-06-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建设规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建设,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区住建局(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安办电〔2017〕11号)、《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的通知》(苏建质安〔2017〕301号)精神,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当前安全稳定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住建局(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安办电〔2017〕11号)、《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的通知》(苏建质安〔2017〕301号)精神,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就加强我市汛期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汛期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汛期高温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面对极端雨汛天气,一定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宣传、预警、保障、应急等工作做得更精准一些,确保建筑施工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分析、深刻把握阶段性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制定有效的针对性防范措施,并完善夏季施工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信息和指挥畅通,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雨汛高温季节历来是事故多发、频发事段。抓好这一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对于抓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

  (一)保障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加大汛期在建工程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好重点部位、环节的监控及检查。一是施工现场排水。要根据施工总平面图、规划和设计排水方案等,利用自然地形确定合理排水方向;按规定坡度挖好排水沟,设置连续、通畅的排水设施。二是边坡基坑支护。及时清除沟边多余弃土,减轻坡顶压力;雨后及时对坑、槽、沟边坡和固壁支撑结构进行检查,观察边坡有无裂缝、疏松、支撑结构折断、走动等危险征兆;加大对基坑周边的监控,配备足够排水设施。三是脚手架工程。恶劣天气时,停止脚手架搭设和拆除作业,恶劣天气后,检查脚手架是否摇晃、变形,遇有倾斜、下沉、连墙件松脱、节点连接位移和安全网脱落、开绳等现象,并及时处理。四是施工临时用电。确保各种电气设备干燥处放置,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等防雨措施可靠,确保各类临时用电线路无漏电、腐蚀、松动等现象。五是起重机械设备。塔吊、施工电梯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基础、附着应确保稳固,塔身垂直度应符合要求,各种安全装置应齐全和灵敏可靠,提高设备抗台风、防雷击和防倾覆的性能。六是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选址安全可靠,避开滑坡、泥石流、坍塌等灾害地段,大风、大雨前应整修加固,确保不漏、不塌、不倒;大风和大雨后应检查临时设施地基和主体结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认真落实夏季建筑施工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针对夏季高温特点,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一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预报及变化,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和休息制度,减轻劳动强度,严控作业时间。二要改善作业和生活环境,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需要。三要做好饮食卫生防疫工作,及时为施工人员提供足够防暑降温食品和药品,加强对食堂卫生的安全管控,防止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现象。四要加强作业人员夏季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使施工作业人员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常识,掌握有关事故预防和救援知识,增强高温天气预防中暑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急救能力。

  (三)抓好危大工程“五个环节”监督管理。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办质[2017]39号)精神,在对危大工程监管时,要突出重点,坚守“五个环节”的严格管控措施,即:施工作业前必须编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必须按规定审批或论证、施工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必须按施工方案施工、施工方案完成后必须经验收合格后进入下道工序。对监管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通知》要求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严格处罚,并对查处情况予以公开曝光。

  (四)确保建筑施工现场各项消防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施工现场防火技术方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民工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应采用阻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临时建筑防火间距、现场临时消防通道、临时消防设施等设置应符合国家标准。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应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畅通。电焊、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和用电操作规程。在建工程不得违规住人及违规设置宿舍,宿舍内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拉乱接。

  三、要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天气和地质灾害等预报,在险情来临之前,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布预警通知,督促其提早部署防范工作;要加强上下横向间的信息沟通与联络,增强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确保应对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准备到位、预防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各类险情、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督查,对违反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不讲科学、忽视预防、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而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依法进行查处。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6月22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