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滚动建设地铁新线,加快完善快速路网,逐一打通“断头路”

一个个“畅通工程”满载民生幸福

发布时间:2017-07-31 11: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连日来,尽管持续高温,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却丝毫没有减速: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大剧院站建设进度领跑全线,9月有望开挖基坑;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进展顺利,部分路段桥墩、主线高架已见雏形;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建设大幕已全面拉开,还有广益路、桐桥港路建设以及建筑路拓宽工程等,均满载着群众的期盼。

  回望过去,我市加快推进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构建顺畅衔接、便捷高效的区域性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和加密城市路网……愈发舒心的出行环境,正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3条地铁新线同步建设,轨道交通加快成网

  周新路与五湖大道交叉口西侧围挡内,两套地下连续墙成槽设备“并肩”作战格外惹眼。“五湖大道车站总长184米,属于作业面不大的站点。虽按以往施工标准,只放一套成槽机,空间就已经很紧张了,但为了加快进度,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引进两套设备同步施工。”项目负责人张二涛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五湖大道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其他站点建设也有序推进。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也在另外两条新线上演:地铁3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工程已全面开始盾构施工,14台“地下开路巨人”——盾构机在各区间掘进作业,“未来,预计还有6台设备加入阵营。”“地铁人”话语间流露的是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的豪情。

  地铁改变生活,引领城市发展,带给市民最大的获得感是出行更便捷。2014年年中、年末,无锡地铁1、2号线相继开通,无锡进入“地铁时代”。统计数据显示,地铁运营3年以来,1、2号线累计客流量21484.14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37.96万人次,坐地铁绿色出行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今年5月,出行的市民发现地铁站周边又多了一辆辆“小红”单车。作为便民举措,地铁集团向全市投放了10100辆公共自行车,布点不仅选择地铁出站口,还有部分小区门口。公共自行车连接起了地铁站点周边P+R设施、公交站台等,打通了公共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从一纸蓝图到现实巨变,回溯无锡地铁的建设,一段逐梦之旅令人难忘,而一个美好未来又在心中描绘:地铁3号、4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建成投运后,总里程114公里的4条地铁线不仅将纵横交错串起市区各大板块,还将贯穿锡城主要的功能区,如太湖新城、锡东新城、惠山新城、锡西片区、河埒片区、空港产业园等,有力引领地铁沿线区块的开发,为城市发展再添动力活力。

  快速路建设提挡加速,畅通交通“大动脉”

  路路畅通,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收获。“路网的完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前我市还存在城北片区路网密度偏低、对外发挥辐射作用的快速路较少等问题,而这些痛点、难点也是道路建设的重点、发力点。”市公建中心人士介绍,近年来,随着一批道路工程竣工,我市城市路网日益完善,不断提升着城市通畅水平。

  时间回转到2015年,锡虞西路的通车,让保障房小区毛湾家园的居民进出市区更方便。该路向东打通锡虞路(342省道)后,货车从南京、宜兴方向开往常熟、太仓也不用再走锡沪路,可直接通过锡虞路分流,既保障过境车辆的快速通行,也减少了货运交通对锡沪路及査桥、安镇、羊尖地区的交通影响,构筑了锡东地区又一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锡西大道(342省道至312国道段)的建成通车,则填补了锡西地区南北向交通干道的空白,方便了玉祁、洛社、阳山、胡埭、钱桥等沿线地区市民出行。

  近日,在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现场,十多台挖土机在蠡湖大道与高浪路交叉口进行挖土作业。不远处,可见蠡湖大道上跨高浪路的高架首尾段。“400吨级的履带吊和大型成槽机已进场,整装待发。”指着围挡内的吊臂设备,中隧三处该项目标段副经理段烈介绍,要吊装的地下连续墙钢筋笼一个就有90吨重,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相当于4台挖土机的重量,高浪路地下三层互通立交的规模可见一斑。

  “待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后,车辆从蠡湖大桥通过隧道、高架开到南泉收费站,全程无红绿灯,只要十来分钟,时间可比现在节省一半。同时,将有效促进中心老城、太湖新城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沟通。”业内人士介绍,另一条在建的快速路——江海西路,作为我市快速路网中的一条西射线,将通过与凤翔立交的快速沟通,顺畅实现我市西北片区与快速内环的交通转换,并通过与锡宜高速、342省道的快速沟通,进一步增强无锡市区与宜兴、江阴的交通联系。加上正在建设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今后锡澄宜三地市民的交通往来将会更便捷。

  打通“断头路”疏通“卡脖子路”,畅通“微循环”

  一条条尚未贯通的“断头路”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制约着路网整体功能的发挥,只有打通一批“断头路”,疏通一批“卡脖子”路,才能盘活现有路网,充分发挥其交通疏散功能。

  记者昨天了解到,作为广益路(惠勤路—北新河)工程重要节点,广通立交的通江大道主线下穿广益路已开放交通,两侧辅道正进行改拓建。广通立交年底前全线建成,立交建成后,通江大道的通行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困扰爱家金河湾、广晟苑等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题也终于能解决了。”金河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朱代开说,由于广通立交所在的通江大道段以前在爱家金河湾小区门口没有过街设施,居民开车进市中心或到马路对面乘公交,都要先到通江大道江海路口调头。“看着车站就在马路对面,却要绕过隔离护栏,多走10来分钟,非常不便。”朱代开说,好在经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建言献策,该路段得以改造。

  广通立交完工后,快速开过的车辆都从下穿通道走,通道上方则是新增设的路面十字路口,方便居民穿过通江大道。另外让市民高兴的是,今后通过这一十字路口,还将连接起广益路和通江大道,改变广益路在江海东路向西“断头”的局面。广益路“断头”打通后,小区居民去沿线哥伦布广场等也不用再到江海东路去绕道,极大缩短了出行距离。

  一批“断头路”正在被打通。如已开建的桐桥港路(锡虞路—广益路)、广澄路等,建成后都将进一步疏通“微循环”,缓解交通压力,不断提高城市路网运行效率。(无锡日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