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交通+旅游 融合发展大势渐成

发布时间:2017-11-15 11: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立冬节气已过,生活在北方的人们开始收拾过冬的衣服,各式各样的羽绒服已经开始在街道穿梭。许多人登上了前往南方的飞机,如候鸟般南飞,为了避寒,也为了游憩。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交通运输作为旅游业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对旅游业的带动和发展作用愈加凸显。

  “交通是旅游产业的催生素,又是其发展的重要引擎。旅游是现代交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标,旅游业发展要求提供更加高品质的交通服务。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交通与旅游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表示。

  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有效供给,优化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快形成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11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旅游公路示范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实践探索旅游公路建设经验,为进一步开展旅游公路建设、推进公路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交通为旅游带来了便利,旅游为交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强劲。

  旅游方式转变 对交通服务提出高要求

  每逢节假日,微信朋友圈晒旅行已成常态,甚至有网友调侃说“即便足不出户,也能在朋友圈看遍世界”。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收入3.9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9%。

  中国旅游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宋子谦对这些数据进行了解读,经济增长是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主要推动因素,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方式为出行提供了更多可能,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同时,旅客对于更高旅行品质的追求,也对交通基础设施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买买买”到“游游游”,游客的消费方式正在发结构性转变。调查结果显示,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正成为旅游的主要目的。

  自驾游、自助游、乡村游等旅游形式受到热捧,很多家庭举家自驾出游,目的地和景点逐渐被淡化,而“边旅边游”正成为潮流。

  近年来,我国多地正大力开发全域旅游新模式。以海南省为例,2016年,海南省启动了旅游公路建设,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全面贯彻旅游理念,融入旅游元素,努力将全省的公路全部打造成生态景观路、旅游路。“我们启动了900公里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将特色旅游景点有效串连,并规划建设了一批高端特色精品驿站,打造环海南岛的珍珠项链。”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保锋介绍。

  交通运输行业正与旅游业进行深度融合,为旅客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旅游交通产品服务。

  自驾自助游 畅行畅停畅玩

  在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大量新的旅游方式涌现,自驾自助游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6年,我国自驾游达到26.4亿人次,占国内旅游规模的60%。“自驾游正在改变游客对旅游产品服务和消费的需求,旅游产品也从过去的团队游产品到现在的自助性、随意性产品。”海南省自驾游协会秘书长温强向记者介绍,海南省已建成环岛高铁动车、高速公路,自驾游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

  目前,国内多省市建立了综合性自驾游服务平台,连接线上和线下,联合了省内自驾游相关企业。据温强介绍,海南省自驾游服务平台除了集成吃住行游购娱,还提供了景区拥堵预警功能,一旦发生拥堵,平台会推荐其他相似景观。除此之外,该平台还能够推荐当地特产,并提供保险办理、找代驾、道路救援等服务。

  自驾房车旅游作为自驾游的一种高级形式,在各大网络旅游平台上点击率很高。2016年9月22日,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工商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的通知》,推动自驾车房车旅游发展。目前已启动首批51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2020年将建成2000个。

  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的服务区、服务站逐渐成为自驾游重要的服务节点,为旅客提供必需的服务。“传统的服务区的客流和辐射区域缺乏互动。”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竹介绍说,他们在万州打造了一个智慧旅行服务中心,可以查询周边景区的天气以及交通状况,为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诱导出行者前往新的景区去旅行。

  “我们在设计福建省一条高速公路时,将快进体系和慢游体系进行充分的融合,在海湾处设置了一个景色绝佳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环境中心旅游交通规划与研究室主任顾晓锋介绍,服务区充分利用周边海岛资源,提供餐饮、海钓、渔村住宿等服务。

  设计引领 路景融合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浙江省美丽庭院建设也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村民宅小院、中式格局庭院、欧式露台、立体式阳台窗台鳞次栉比,地栽、盆栽、花木、蔬菜等植株,不仅美化了庭院,也美化了乡村环境。驱车行驶在美丽的乡村公路上,游客不仅可以尽赏田园风光,还能感受淳朴的乡村文化。

  “打造风景道不仅是美化道路本身,更重要的是彰显和塑造地区廊道之美。”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余青说,风景道打造要借势而为,充分依托沿线自然条件、文化、历史,将沿线的资源整合在一起。

  “旅游公路的设计原则主要有5个方面——安全至上、灵活设计、功能完善、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济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谈到贵州赤水河谷旅游公路,陈济丁介绍说,他们首先统筹规划整合开发沿线的资源,将沿线的村庄城镇打造成美丽古镇、美丽乡村;灵活设计,适当降低设计时速,充分利用沿线高大树木、巨型岩石营造景观;升级改造农家乐,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整合沿线红色文化、酒文化、考古文化,在文化旅游上做文章。

  “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如何更好地满足游客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出游需求,对于交通行业和旅游行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同时,交通与旅游始终处于一种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密切关系,交通与旅游的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合作已经成为趋势和必然。”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伟表示。

  当前,我国旅游业正在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其中,作为支撑的交通,更是丰富了旅游的内涵,激发出旅游交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模式。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