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又好又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06-04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交通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网、地铁和事关锡澄锡宜一体化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6月1日一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就来到相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适应新时代要求,牢牢抓住新的机遇,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咬定目标、通力合作,又好又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副市长朱爱勋参加检查。

  建设跨越太湖通道、补上无锡西南部高速公路短板,是无锡人多年来翘首以盼的愿望。从项目的确定、立项到开工、建设,李小敏始终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当天上午,在CX-WX3标太湖隧道南泉段,只见工地上工程车来来往往运送材料,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各司其职,现场一片忙碌景象。作为国内最长的水下隧道,太湖隧道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李小敏来到钢筋集中加工配送中心、指挥中心、党建联建工作室、施工现场等,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各项情况。他希望建设方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先进管理经验的优势,提高项目建设的安全性、稳定性、实用性,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样板工程。

  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快速通道的作用不言而喻。宜马快速通道是无锡市域一条兼具旅游功能的快速干线,也是宁溧宜地区向东至锡苏沪地区的区域干线公路,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力支撑无锡“一体两翼”、锡宜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宜兴对外交通设施供给水平,打通锡宜通道交通薄弱环节,带动马山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太湖风景区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目前该项目线位已基本确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在宜马快速通道马山段隧道段东入口,李小敏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要求相关部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倒排时序进度,确保四季度顺利开工。

  江海西路是规划无锡城市快速路网中的一条西射线,其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将拉近无锡西、北部片区与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成为无锡中心城区对外快速联系的重要出口。而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将促进惠山新城与中心老城融合发展,推动锡澄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得悉项目采取“提前预制、现场安装”的方式来减少工程建设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李小敏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各责任地区、建设主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标准要求,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建设施工的安全、生产运营的安全。

  城市轨道交通是重大民生项目,备受百姓关注。目前,我市同时在建地铁3号、4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三条线,在地铁4号线五湖大道站,李小敏走到地下空间查看站点建设情况,慰问坚守一线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看到工程项目部不仅现场施工管理和安全教育抓得紧,党建联盟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李小敏很高兴。“地铁施工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李小敏勉励他们更好地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凝聚做好地铁工作的精气神。他同时叮嘱施工方要坚持安全施工、规范施工、高效施工,在高质量施工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打造优质工程。

  李小敏指出,交通基础设施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谋划推进。一要体现前瞻性,充分认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发展基础必须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提前规划、提前布局、提前建设相关交通基础设施,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二要体现先导性,充分认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重大战略实施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锡澄锡宜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推动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三要体现连续性,充分认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紧密衔接各阶段项目的规划、准备、建设,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接续不断推进。四要体现系统性,充分认识各类交通基础设施是一个整体,系统谋划推进城市道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过江通道等设施,使之形成互相衔接、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李小敏强调,当前正值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窗口期、机遇期,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紧紧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一要抓好今年的在建项目。把“安全、质量、进度、便民”四个要素很好地结合起来,确保今年14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安全,就是要坚持安全第一,坚守安全底线,尤其是高温季节即将到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确保万无一失;质量,就是要高标准施工、高质量完成,把内在质量和外在美观结合起来;进度,就是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展;便民,就是要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二要抓紧今年新开工的项目。立足年内开工的要求,抓紧做好8条道路的开工准备工作,相关地区、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接、主动争取,按照既定时序推进拆迁、审批等工作。三要提前谋划明年新开工的项目。提前做好项目的规划和储备,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在“十三五”期间推动无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一个大的台阶,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