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为区域发展赋能——“起势之后再发力,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8-08-16 16: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八月的无锡,骄阳似火。与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现场。昨天,位于南泉的项目工地上,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各自忙碌,打桩机“哐哐哐”发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湖中第一仓正在进行钢围堰钻孔桩施工,待480根桩深深扎入湖底后,就可以开始湖底隧道混凝土底板的浇筑,太湖隧道水下主体结构施工正式进入攻坚期!

  三年奋进,无锡城市建设迎来高光时刻。

  三条地铁新线、三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全线竣工通车在即,苏南沿江高铁下月启动先导段建设,锡澄城际轨道S1线明年开工建设……去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为“十二五”以来最多的一年,“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投资将比“十二五”翻一番多。

  回眸这三年,与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同步,我市加快启动对无锡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滞多年的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并全面提速,成为开启无锡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钥匙。以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为标志的一批引领性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果断决策和全市上下的合力推动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区域加快发展赋能。

  发力“十三五”后半程,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窗口期”机遇,我市接续布局、补齐短板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排定,宜马快速通道、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太高速、江阴第三过江通道、锡宜高速和沿江高速拓宽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我市将以做大做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为重要抓手,着力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助推万亿后的无锡跃上新层级。

  果断决策,补齐短板,无锡城建按下“快进键”

  “时隔多年,无锡重启地铁建设,这样振奋人心的建设场面,久违了!”也许是巧合,2016年3月30日,恰逢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政无锡一周年,地铁3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全面启动建设,在3号线金海里站工地上,出席两条新线开工建设现场会的广大干群喜气洋洋,为无锡城建按下“快进键”喝彩。

  无锡的城市建设曾经历“十二五”的徘徊期,一段时间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滞缓已成为严重影响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2015年4月20日,第118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李小敏在会上首次提出要尽快研究启动一批可以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半个月后召开的第119次市委常委会更是明确:地铁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启动无锡市新一轮地铁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求2016年全面启动地铁3号线一期建设,力争2017年启动地铁4号线一期建设。

  对于当时的决策情形,代市长黄钦记忆犹新。上周五,他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地铁建设是国家对大中城市特有的支持项目,1、2号线竣工通车后,后续线网迟迟未开工,不利于发挥地铁网络效应。市委常委会果断拍板定下调子,要把握发展机遇,以只争朝夕之态,加快启动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决断力与执行力的叠加效应,提振起全市各级撸袖实干、事不避难的精气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徐政对此颇为感慨,他说,3年多来,挥别彷徨期的无锡地铁人干劲十足,“以往审批一个地铁项目要两三年,而地铁3、4号线只用一年就依法依规完成了审批手续。为何如此之快?这是条块联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的结果。”

  继两条地铁线后,地铁4号线一期、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宜长高速公路、常宜高速公路以及以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凤翔路快速化改造为引领的两批城市重点道桥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无锡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其中,作为我市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苏锡常南部高速建成后,将把苏州、无锡和常州的绕城高速公路串连起来,实现无锡高速公路外环的完美闭合,构筑一条苏锡常都市圈与上海联系的重要城际通道。

  市域一体,协同发展,提升城市首位度向心力

  历经600多天的持续奋战,全长4.9公里的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洛社新开河至钱皋路段高架近日率先通车,改造拓宽为双向6车道的钱威路立交同步开放交通,让市民提前感受“畅行利好”。

  “作为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中的一条重要通道,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将通过与锡宜高速的快速沟通,进一步增强无锡市区与宜兴的交通联系,通过与342省道的快速沟通,缩短市区与江阴的时空距离。”市公建中心人士介绍,目前约有上千名工人顶着烈日,奋战在剩余3.9公里长的改造现场,力争四季度全线完工。在另一头,与江海西路垂直相交,向北直通江阴、向南通过蠡湖大道直抵环太湖高速的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争分夺秒的干劲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来自于一份共识:加快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促进锡澄宜协同抱团发展,时不我待。

  此前有专家分析,无锡是江苏空间矛盾最突出的城市:经济总量和常住人口规模位居全省前列,但市域面积全省倒数第三,市区面积全省倒数第一,人均可使用土地面积全省最少,国土开发强度全省最高。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再看发展腹地,规划人士同样道出担忧:无锡周边城市分布密集,留给无锡的发展腹地非常有限,特别是在东西两翼受到挤压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无锡的市域辐射和带动力,成为摆在面前的紧要课题。

  等不得、慢不得,无锡必须在提高城市首位度、向心力上有所作为。去年全市城市现代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即必须深刻认识到锡澄宜是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要加快疏通阻碍一体化发展的堵点痛点,实现协同发展、共同进步,整体提高无锡的城市能级。

  坚持问题导向、补短补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突破口”。去年,我市排定“十三五”期间拟开工建设的25个锡澄锡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不少工程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预计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的宜马快速通道(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项目建成后,从宜兴到无锡市区不用再走锡宜高速绕行,可直接经周铁、竺山湖隧道、马山开到十八湾环太湖公路,比原来节省近十公里路。

  “锡澄城际轨道S1线计划明年开建。”相关部门透露,根据分期实施的原则,计划先行启动S1线一期工程,即自江阴外滩站至地铁1号线堰桥站,全长约29.4公里。待S1线通车后,加上1号线南延线,无锡将从南至北形成一条全长约64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无锡南泉直通江阴外滩,一条轨交线挽起太湖和长江,实现通江达湖。

  市域一体化的蓝图徐徐展开。规划人士介绍,结合新一轮总规编制,我市正加快研究确定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规划,鼓励和引导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向江阴南部、宜兴东北部等重点协作区转移落地,形成锡澄宜城市群相互依托、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力竞争的格局,提升无锡的整体竞争力。

  抢抓“窗口期”,发展枢纽经济,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未来的竞争是城市群的竞争。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锡迎来“窗口期”。

  “今年年初实施的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要推动上海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不同于苏州、南通、宁波、嘉兴、舟山,无锡是唯一一个空间上不与上海接壤,却又被纳入大都市圈范围的城市,这为无锡发展带来极大机遇。”市规划局有关专家分析。

  无锡如何抢抓机遇,补足短板,发力“十三五”后半程?黄钦认为,无锡位于长三角的几何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成就了辉煌的过往,但近年来,随着交通的网络化发展态势,无锡的交通优势有弱化之忧。眼下,无锡正加大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枢纽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推进苏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等区域性交通干线建设,做大做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全面建设集长三角区域枢纽机场、全国性铁路枢纽、区域性物流枢纽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就是要让无锡真正成为区域性人流、物流、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集散之地。

  一份来自普华永道关于“机遇之城”的报告显示,国际旅客、飞机起降航班的数量多少,是衡量一座城市“区域地位”的重要指标。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苏南硕放机场的无限潜力。自今年5月18日“无锡—哈恩”洲际货运航线开通后,国际货运呈“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机场共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3722吨,超去年全年完成量近700吨。

  “随着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深入推进,去年我市外贸累计进出口达812.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呈两位数增长,增速创6年来新高。”黄钦表示,良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加之苏锡常地区强大的需求支撑,机场客货运量的提升具有无限可能。为此,我市正加快编制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将谋划22平方公里的空港发展空间,构建一体化集疏运体系,力争把苏南硕放机场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国际机场。

  采访中,又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近日,江苏环保公众网发布《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8—202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一条苏锡常都市圈之间的城际快线——苏锡常都市快线被列入建设规划。“如果该线穿越常州、无锡太湖新城地区、苏州并向东延伸至上海,就意味着环太湖地区将形成一条快速沟通的城际铁路,补上无锡南部无高铁线路的空白,进一步激发沿线地区发展活力,打造一个来往更便捷的‘快轨上的长三角’。”规划人士如此描绘美好愿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果断决策中、在真抓实干中,无锡城市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