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昭乐项目精研施工工艺助力预制T梁标准化生产

发布时间:2018-09-17 11: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十一局五公司昭乐高速公路项目部承建的串佛高速公路有长腰坝特大桥、桐子堡大桥等桥梁工程24座,桥梁里程6839.6m,预制T梁1124片。面对桥梁工程任务重,工期紧的不利形势,昭乐项目通过精研施工工艺总结T梁浇筑经验,做好梁场标准化建设,有效推动了项目预制T梁的高质量生产,助力项目施工进入快车道。

  根据梁场的工程特点,昭乐项目工程技术部非常重视钢筋模板加工安装的精确。用昭乐项目总工杜元勋的话说:“钢筋模板加工安装是预制T梁生产的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工作马虎不得”。按照施工设计图及配料单,在钢筋加工棚将钢筋调直、除锈,下料,弯制、焊接成半成品,并将其按不同部位进行分类堆码整齐,挂牌标识,弯制尺寸力求准确,经过检验合格方可领用。预留孔道的位置应准确,其截面尺寸能使预应力筋顺利通过,并能保证压浆质量。模板模面要求平直,转角光滑,焊缝平顺采用满焊,焊缝应打光磨平。模板间连接螺栓孔的配合确保准确。侧模端头的连结角钢弯制成型后,用统一的标准样板校验,并成对配套钻孔。端模、底模要平正,预应力筋预留孔的位置要准确;模板接缝要严密平顺,板缝间用原子灰进行填塞并打磨平整,项目梁场技术主管“高要求”的准备,为预制T梁高效生产充足马力。

  T梁存在烂根、开裂的部分现象应该怎么办?项目梁场技术主管鲁洪山通过总结制梁经验找到了以下方法:

  事前先检查。钢筋、模板质量检查合格后及预埋件,预埋筋数量、位置核对无误后浇筑梁体砼。检查与校正支座钢板、端部锚固板、波纹管及其他预埋件的位置;为防止波纹管接头脱节,造成孔道堵塞、位移、弯曲或出现局部凹陷等事故,振动棒不得触击波纹管、钢筋和模板。

  浇筑方法有诀窍。浇筑方向是从梁的一端循序进展至另一端。在将近另一端时,为避免梁端混凝土产生蜂窝麻面等不密实现象,应改从另一端向相反方向投料,而在距该端4m~5m处合龙。分层下料、振捣,每层厚度不宜超过30cm,上下层浇筑时间间隔不宜超过1h(当气温在30℃以上时)或1.5h(当气温在30℃以下时)。上层砼必须在下层砼捣固密实后方能浇筑,以保证砼有良好的密实性。

  模型拆除时,先将底部固定楔子及上部拉杆约束给予解除、拆卸,取出模型块之间的连接螺栓,用手拉葫芦在梁顶面向外拉模型,让模型自动脱离混凝土面后向下坠落,再用10T龙门吊起,吊移至另一已绑扎完钢筋的台座进行清洗、维修、涂油保养、立模作业。

  钢绞线进场时,要求每卷均是密封防水的。下料前应先将钢绞线卷吊放在放线架内,再将卷心内的铁皮剪断取出,抓住卷心内的钢绞线头,将之缓缓拉出,不使钢绞线产生有害变形。

  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及时养生。高温季度在1~2h后往顶板及腹板上喷淋洒水,使混凝土表面保持绝对湿润,避免梁体肋板及应力集中区域因水化热过大、温度过高而引起不均匀收缩裂纹。

  张拉前将所有钢绞线尾端切割成一平面或采用与钢绞线颜色反差较大的记号标出一个平面,量出该平面距离与锚垫板之间的距离;对钢绞线认真编束编号,并尽可能在张拉前预拉钢绞线;工作锚与锚垫板应紧密贴实,锚垫板板面应垂直于钢绞线锚端截面;夹片安装应均匀,打紧,夹片口应平齐,以防张拉后不能自行锚固致使无法退顶; 加载卸载时送回油要平稳,不可过快,防止产生冲击力。 两端、两侧同步张拉,油压亦力求同步,防止梁因偏压而产生弯曲现象; 完成张拉工序后,及时用砂轮切割机割除锚具端头3-5cm以外多余的钢绞线,切割时应采取降温防护措施,避免钢绞线因温度过高而导致应力损失和锚具受到损伤。割除后,及时用高标号混凝土对锚头进行封堵,以防钢绞线及锚具在未封端之前锈蚀而导致应力损失;T梁张拉完毕后,要定时观察起拱情况,使其控制在允许范围以内,避免起拱值过大,引起桥面铺装层厚度不够的现象发生。

  压浆前用压力水对孔道进行清洗。如压浆管路过长,应提高压力。压浆前切割锚外钢丝,切割后的全留长度不小于3cm。封锚时将锚具外面预应力筋间隙采用环氧树脂胶或棉花和水泥浆填塞以免冒浆而损失灌浆压力。封锚压浆应缓慢、均匀进行。为保证孔道中充满灰浆,关闭出浆口后应保持不小于0.5Mpa的一个稳压期,并不少于2min。压浆后48h内结构砼温度不低于5℃,气温高于35℃时,应在夜间进行。

  压浆封端砼达到强度后,及时在各梁上进行标识。采用龙门吊移梁,梁两端同时起吊,移至存梁场。存梁场应平整、夯实、防止下沉造成梁体断裂。存放梁时,必须采用二点支承堆放,支承垫块顶面位于同一平面内,误差≯2mm,支承中心顺桥向距梁端60cm左右,并在梁的两侧做好横向斜撑,防止大梁倾覆,另外还须注意存梁顺序应符合架设顺序。在T梁底角做好软胶防护,避免触碰导致缺角。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