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江海西路全线快速路和地面道路通车 西北片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构筑起“快速走廊”

发布时间:2018-09-29 14: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从2016年底开工建设后,施工进展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今年8月份钱皋路以西段高架快速路率先通车,引来很多驾驶人“点赞”。昨天记者从市公建中心又获得好消息——钱皋路以东段快速路包含高架、新山北大桥和新黄巷公铁立交在内也迎来了通车。

  这意味着,江海西路全线快速路和地面道路通车,洛社新开河与快速内环之间形成了一条全长约8.8千米、一路无红绿灯的快速通道。

  新山北大桥更美更通畅

  昨日,新山北大桥的主线桥面上视线开阔,中间绿化隔离带里种植的黄色花朵更为桥面增添了一抹靓丽。上午已有一些私家车开上了主线。就在上月初,记者在运河西路新山北大桥段,也就是桥梁的下方,看着主桥钢箱梁从船上一点点往上提升,主线桥完成了合龙。在一年半前,这里更是另外一种模样。

  老山北大桥地处北塘片区,原是312国道上的主要桥梁,随着锡城不断扩大,成为江海西路上的城市桥梁,当时引桥是双向6车道,桥面为双向4车道,旁边可走非机动车,机非不隔离。北塘片区东西向主干道较少,盛岸路和江海西路承担了大部分通行功能,山北大桥过往交通繁忙,长年累月之下,桥梁多处老化受损,不堪重负。这座大桥曾在2015年进行过一次全面维修,随着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拉开帷幕,山北大桥也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历程。

  此次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对原山北大桥进行了拆除重建。新山北大桥由一座主桥和两座辅道桥构成,其中,主桥主跨100米,宽25.1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80千米/时,南、北辅道桥主跨100米,各宽18.5米,单幅辅道桥由2个机动车道、1个非机动车道和1个人行道组成,设计车速40千米/时。施工方先建两侧的辅道桥,将交通流引导到辅道桥上后,再对主桥进行拆除重建。如今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相比老桥,新山北大桥更宽、更美、更通畅。

  难点主要在于交通导改

  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西起洛社新开河,东至凤翔立交,包含主线快速路和地面辅路。其中,主线快速路一般路段采用高架形式,下穿铁路段采用地下U型槽形式,主线高架由西往东连续上跨洛南大道、洛城大道、锡宜高速、S342省道、钱威路、会岸路、钱皋路、石门路、运河西路、京杭运河、青石西路后落地,然后以地道下穿京沪铁路、沪宁城际高铁、兴昌北路,最后接凤翔立交连通快速内环。

  市公建中心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办副主任朱正介绍,在20多个月的施工过程中,难点主要在于交通导改。因为施工从头到尾不中断交通,东西向车流量本身就不小,而且主线跨越了洛城大道、锡宜高速、S342省道等重要道路,施工不能对这些道路通行造成影响。比如上跨锡宜高速公路时,为了让庞大的钢箱梁安全顺利到位,施工方采用了步履式移桥器进行顶推施工。上面在进行近千吨的钢箱梁移动施工,下面高速公路上照样有小车、货车通过。因此,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整体施工难度大,对技术和安全都提出了高要求。

  黄巷公铁立交开通辅道

  黄巷公铁立交是此次通车中唯一一个主线尚未改造的节点。记者经过该路段时看到,双向4车道的原黄巷公铁立交下穿铁路,目前主线快速路在该段暂时利用了现状道路。在原有立交两侧,昨天开通了南北辅道。辅道为双向4车道,设计车速40千米/时。单幅辅道内有两条机动车道,外侧抬高处隔离出一条非机动车道,辅道入口设置了龙门架,限高4米。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师吴迪说,设置龙门架主要是为防止超高车辆开进去撞坏地道入口。目前的非机动车道为临时设置,以后会往外侧移动,把单幅辅道从7米拓宽为9米。

  据了解,新黄巷公铁立交需结合京沪铁路151#桥建设时序推进。由于改建铁路151#桥建设缓于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快速化改造完成时,铁路节点尚待完成,因此黄巷公铁立交工期也会延长。这个节点的施工分为三个阶段,昨天开放辅道属于第一阶段施工内容。第二阶段预计从明年8月份开始,时间将根据改建京沪铁路桥通车时间以及现状京沪铁路拆除时间调整。届时对下穿立交主线进行封闭施工,将车辆引入辅道通行。第三个阶段计划从2020年4月开始,主线改建完成开放交通,封闭南北辅道将其改造为永久通行状态。

  黄巷公铁立交改造完成后,原双向4车道扩容为双向8车道,加上双向4车道的辅道,将以双向12个车道实现车道数与两端快速路、地面辅路车道数的匹配,成为无锡最宽的过铁路通道。

  体 验

  小车七八分钟跑完全程

  江海西路主线快速路部分统称为江海快速路,共设置了7.5对上下匝道和地面出入口。车辆自西向东(往快速内环方向)可通过洛南大道东侧匝道进入江海快速路,也可通过无锡西互通、胜丰路东侧、会岸路西侧、钱皋路东侧、运河西路西侧、青石西路东侧和凤翔路东侧的匝道或地面出入口上、下江海快速路。车辆自东向西(往洛社方向)可通过凤翔路东侧、青石西路东侧、运河西路西侧、钱皋路东侧、会岸路西侧、胜丰路东侧、无锡西互通匝道或地面出入口上、下江海快速路,也可通过洛城大道东侧匝道下江海快速路。

  与此同时,江海西路全线地面道路此次同步建成通车。其中,钱威路以西段和钱皋路以东段为双向4车道,钱威路至钱皋路段为双向6车道,洛社新开河至石门路段设计车速50千米/时,石门路至凤翔立交段设计车速40千米/时。

  以前的江海西路由于两侧物流园集中,不限制货车通行,私家车在这条路上走“既吃灰又吃力”。家住新吴区的王先生在钱皋路附近上班,他说以往开车下内环高架,一路上有很多大货车。现在直接上机场高架,从内环转到江海快速路上,而且他的方向正好避开了早晚的潮汐车流,“感觉不要太爽哦”。对于小车来说,走江海快速路可以与货车分开来通行,并且大大提高了车速,全程只需要七八分钟。

  路 网

  西射线架起“快速走廊”

  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实现了江海西路与纵贯锡城南北的主干道运河西路之间的交通转换,可进一步发挥运河西路的交通功能。江海快速路自西向东的车辆可通过下匝道左转或右转进入运河西路,运河西路南北双向车辆可左转或右转后通过上匝道进入江海快速路。

  作为无锡规划快速路网中的一条西射线,江海快速路全线通车后,在西北片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构筑起了一条快速交通走廊,实现了西北片区与快速内环的顺畅交通转换。同时,江海快速路可快速连通无锡市区与锡宜高速公路,也可通过与S342省道的快速沟通,进一步增强无锡市区与宜兴、江阴的交通联系,助推锡澄宜一体化。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