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地铁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8-10-23 09: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昨从地铁施工现场获悉,10月21日,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大剧院站至五湖大道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到达大剧院站南端头井,标志着地铁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从今年5月18日地铁4号线一期首台盾构从五湖大道站始发,到10月21日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洞通,凝聚着广大地铁建设者近160个日日夜夜的辛勤汗水。谈及这一阶段性胜利,中铁十七局该标段常务副经理王冬晓较为激动,他说:“这一区间的施工克服了场地狭小、最近施工点距离居民区只有10米等困难,顺利完成了掘进任务,为下阶段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月初,被视为4号线一期建设难点之一的“下穿蠡湖攻坚战”即将打响,300多吨重的盾构“大块头”将从蠡湖公园站往大剧院站掘进近1700米。“在这过程中,盾构要下穿水深约2.6米的蠡湖。”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项目经理张二涛介绍,虽然无锡地铁1、2、3号线此前也曾下穿过水域,如下穿过京杭运河,但穿越距离均没有即将穿越的蠡湖线路长,“以往穿运河,最长也就近百米,此次穿蠡湖要700米。穿越距离越长,盾构要承受的水土压力持续时间就越长,这对盾构施工精度将提出更高要求。”张二涛说,即将下穿蠡湖的盾构其顶部距离蠡湖湖底约26米,设计这一埋深,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湖面对盾构的影响。据悉,蠡湖公园站至大剧院站区间计划于明年5月或6月实现双线贯通。

  据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部分站点已进入盾构作业,整个工程将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