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我市召开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09: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考察了解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一步对照目标、查找差距,分析形势、明确要求,加压鼓劲、强化担当,推动全市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抢”的意识,强化“抢”的担当,高质量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代市长黄钦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参加观摩和会议。

  发展战鼓酣,项目秋点兵!当天上午,李小敏率部分与会人员,走工地、进车间,对江阴市5个重大项目进行集中“检阅”。一个个具有方向性、标志性甚至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展现了江阴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前景。华能江阴燃机热电联产项目一期新建2套4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投产后可年替代60万至100万吨燃煤,有效改变当地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消费结构。“这个项目的重大意义不亚于百亿元的产业项目,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长江生态安全带建设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李小敏要求当地进一步加大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步伐,更快更好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气综合治理。中芯长电正全力建设国内最先进的集成电路中段硅片和3D集成芯片生产基地,并与海力士达成了合作意向。“就是要强强联手,合力巩固和提升无锡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的地位。”李小敏对公司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在阳光卫生医疗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听说阳光集团立足自身优势、向中高端医卫用纺织品领域迈进,李小敏颇为赞赏,“传统企业转型不是转行,就是要留住自己的‘根’,并迸出新‘芽’、长出新‘叶’、结出新‘果’”。振江新能源装备是国内领先的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核心零部件生产商,其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六成,目前正着力打造智能制造车间。李小敏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加强推广示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努力抢占智能制造发展制高点。时隔一个多月,李小敏再次走进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工地。自上个月奠基开工以来,项目建设正全速推进。“一所高校能改变一座城市气质,一所高校就是一个百年工程。”站在热火朝天的工地旁,他叮嘱建设方要立足百年大计,坚持质量与安全并重,高品质、高效率打造精品工程。

  晒成绩单、亮排行榜,会场外的一大排展板无一例外是每次的“吸睛点”。当天下午开会前,李小敏还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七个市(县)区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全市分地区GDP增速排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税收收入增速排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排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排位、规上工业利润增速排位等,核心指标悉数公布,优势在哪、差距在哪,一目了然。展板同时引入全省数据,在更宽视野里看无锡发展现状。李小敏认真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分析讲解,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以“数字说话”,目的是让大家更明确无锡、各市(县)区分别在全省、全市经济版图上的坐标,促动大家冷静客观梳理分析优势与差距,找出对症下药的“良方”。

  在下午召开的会议上,李小敏对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全面分析。他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推进产业强市,供给侧稳中向好、需求侧稳中有升、新动能稳中增强、产出率稳中提高,全市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总体上“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步伐正在加快、“好”的势头不断显现。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86.2亿元,同比增长7.4%、保持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工业投入同比增长10.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规上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6%、17.8%和1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2.3%和18.7%,税收占比达到8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全市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9个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同期,10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9个指标在省内排名有所提升,8个指标与全省相比扩优缩劣。但还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宏观政策影响显现、金融风险不容忽视等问题和隐忧。

  李小敏对今年以来全市以及各板块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前三季度,各地各部门聚焦项目、聚焦投资,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持续攻坚、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呈现推进较快、投入较实、后劲较足的良好局面。至9月底,15个省级重大项目有13个在建,100个市级重大项目有92个在建;10个省级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80%,60个市级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86.7%;华虹集成电路、海力士二工厂、中环大直径硅片等重大产业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9%,较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入同比增长10.8%,增幅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和工业投资增幅5.5和0.2个百分点。全市两级发改(行政审批)部门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4351个、同比增长64.4%,引进投资超10亿元项目40个。与此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市项目建设还存在协调性失衡、结构性失衡、联动性失衡等问题。

  李小敏对四季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四季度工作是一场收官战、决胜仗。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做任何工作“抢”与“不抢”结果不一样,积极主动地去“抢”,机遇就抓得住,政策就用得足,资源就聚得拢,工作推进走势就好,项目进展态势就好,地方发展趋势就好,各项工作就能够圆满完成;反之,不积极主动去“抢”,能够完成的工作可能完成不了,能够做出彩的工作可能做得一般化,更不要谈需要下大力气才能实现的目标。当前全年只剩下最后70天时间,在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抢”的意识、“抢”的行动、“抢”的作为,通过“抢收”全年成果、“抢推”项目建设、“抢抓”部署落实、“抢攻”突出问题,抢出无锡经济发展的新成效新优势新局面。

  李小敏指出,四季度的“抢收”,直接决定着全年能不能“丰收”。今年是省委、省政府实施高质量发展考核的第一年,即将迎来的年终考评不仅是新考评模式的“头场考”、更是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的“排位赛”。各地区各部门要确立强烈的“赶考”意识,认真对照省、市下发的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和指标责任分工,争分夺秒赶超进度,千方百计达超目标,真正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要抓住争先的指标,对于一些具有领先优势的指标,要聚力攻关、全力达成;要抓实靠前的指标,对于一些“一不留神就下滑”的指标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紧盯不放,确保完成得更好;要抓好进位的指标,对于一些仍处于全省下游的指标,要找准对策、精准发力,力争增幅明显提升、排名明显上升,做到不拖后腿;要抓牢加分的指标,对个性考核指标,要不折不扣全部完成。

  李小敏表示,实现产业强市,基础在有效投入,关键在重大项目。要全力“抢推”项目建设,以“抢”保“稳”,以“稳”促“进”,以“进”求“好”。一要咬定目标“抢”。仔细梳理排查在手在建项目情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千方百计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今年该开工的项目全都开工、该完成的进度全部完成,取得项目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二要聚焦重点“抢”。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抢”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着力“抢”数字经济项目、枢纽经济项目、总部经济项目,着力“抢”新技术项目、新业态项目、新模式项目,着力“抢”科技型项目、平台型项目、功能型项目,为产业强市不断注入新动能。三要拿出状态“抢”。越是形势严峻,越是竞争激烈,抢到重大项目就越具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要强化抢攻项目的意识,进一步巩固我市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

  李小敏表示,部署就是责任,政策就是机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抢抓”部署落实,在抢抓落实上见真功、见实效。一要做到步调齐。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部署是对全市的统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真正做到把智慧与力量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不等不靠不拖,严抓执行、狠抓落实、一抓到底。二要做到步子快。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包括一些意见、计划和政策,都有明确的时间限度、节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时间意识、倒逼意识,立足于往前赶,推动工作早落实、早见效。三要做到步点准。市里的部署和政策是着眼于全市的,各地区要精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抓好推进落实,承担好各自在发展大局中的职责。

  李小敏说,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群众路线、大走访等活动,一大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但一些老大难问题还是“涛声依旧”。各级要树立强烈的“抢攻”意识,拿出解决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全力加以解决。一是部门要主动攻坚。对各地区提出的具体问题,市相关部门要逐个梳理、逐项研究,共性问题要抓紧从制度层面解决,尽快研究出台指导性意见;个性问题要主动靠前、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找准症结,努力把板块上长期解决不了的疑难顽症攻克掉。二是板块要主动攻坚。有的工作实施主体在板块的,各板块要增强主角意识,坚持自己可以协调的自己协调,自加压力、主动攻坚。三是市里也要主动攻坚。针对环境综合整治、市域内外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资源布局优化调整、发展全域旅游、高端人才配套服务政策问题等,市里要加强统筹研究,着力打好攻坚战、整体战,在突破瓶颈、解决难题中打开工作新局面。

  李小敏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积极抢抓四季度工作,全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要围绕明年“形势怎么看”“目标怎么定”“思路怎么拿”“工作怎么干”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早谋划明年任务,为实现明年“开门红”打好基础。要看清大势,充分考量中美贸易摩擦等“变数”,加强对发展形势的分析研究,立足“打硬仗”,做好预判、引导预期,掌握工作主动权。要高点定标,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这一目标定位,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格局中定位无锡,在国内名城、世界名城中审视无锡,为明年各项工作实现“领跑”画好蓝图。要优化思路,对照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对照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对照“十三五”目标任务,对照当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科学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政策,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要迅速启动,注重连续稳定,对一些重点工作要一以贯之,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注重对上争取,板块要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市级重点库,市里要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的总盘子;注重趁热打铁,抓紧做好基础较好、手续齐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力争明年早启动、快实施,努力实现明年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李小敏对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到迅速改,立即制定科学适用的整改方案,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6个月内重点问题整改见到明显成效;做到主动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深入排查污染问题,系统推进问题整改,全面消除污染隐患;做到坚决改,完善责任链条,严格考核问责,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做到彻底改,着力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成果更多惠及无锡百姓。

  黄钦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做好四季度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宏观政策影响显现、金融风险突出等问题,强化关键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奋力攻坚克难,在提高协调性、优化结构性、增强联动性上狠下功夫,把更多资源聚焦到重大项目上,一着不让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要坚持远近结合,在客观总结今年工作基础上,积极主动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他强调,临近年底,各级要科学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筑牢民生底线、生态底线、安全底线、稳定底线,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上,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分别通报了今年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各市(县)区汇报了本地区三季度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