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首跨钢箱梁吊装完成 拉开上部结构施工序幕

发布时间:2019-04-24 11: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4月24日上午,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高架首跨钢箱梁吊装完成,正式拉开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序幕。根据当前施工进度,凤翔立交至S342 段主线高架和地面道路有望于明年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届时,由该段凤翔路前往中心城区、惠山区的车辆可、通过两侧匝道上、下主线高架,广石路东西向交通将恢复正常,同时也将有效缓解地铁4号线广石路站后续施工时的交通压力。

  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位于梁溪区与惠山区,南起凤翔立交,主线快速路以高架形式依次上跨北环路(S342/G312)、天一路、西石路、沪宁高速、锡北运河、中惠大道、政和大道、堰新路、堰玉路(锡玉路)和堰裕路后落地,终于堰丰路,路线全长约10.3千米,道路红线宽44-68米。

  作为我市规划快速路网中的北射线,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后,将进一步加强惠山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并将与快速内环西线、蠡湖大道构成南北纵向贯通轴线,向北直通江阴,向南直抵环太湖高速,进一步提升区域长距离跨组团快速出行的便利性,并有力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为构筑锡澄宜“1小时通勤圈”助力。

  凤翔路全线采用高架主线与地面辅路相结合的形式,主线为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辅路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匝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

  本次率先展开钢箱梁安装施工的主线高架位于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最南侧与凤翔立交相接处至广石路北侧,全长565.84米,共6联20跨,总用钢量约7254吨。其中,第1联钢箱梁与既有凤翔立交及东侧匝道衔接,第2联钢箱梁与既有凤翔立交西侧匝道衔接,第3联钢箱梁横跨广石路。

  根据设计,本段高架采用利用下部既有桥墩并更换上部结构的施工方案。2019年1月3日,本段高架上部既有混凝土箱梁全部拆除完毕。其后,桥墩加高改造施工及钢箱梁钢构件分段加工工作有序展开,为本段高架上部结构钢箱梁的施工打下基础。

  由于广石路和凤翔路老路为我市北部片区重要的城市主干道,周边居民及企事业单位较多,日常车流量较大。本段高架钢箱梁施工为期约5个月,期间需临时占用部分道路搭设临时支墩,且首个进行吊装的高架第1联第1跨两侧为凤翔立交既有匝道,周边空间受限,故无法在该跨桥墩处直接进行钢箱梁吊装作业。此外,第3联钢箱梁横跨广石路,周边交通较为拥堵,该联钢箱梁如何分段直接决定了临时支墩的搭设位置,也将直接影响交通组织。这给钢箱梁施工方案和交通组织方案的制定提出了较高要求。

  在方案制定期间,我中心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会同市交警部门多次赴现场实地踏勘,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并召开多轮专题会议,对方案进行研究、优化,以尽可能减少施工期间对社会车辆和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

  根据最终施工方案,第1联第1跨钢箱梁拟在第2跨区域内进行吊装、焊接及无损检测,其后再采用滑移工艺将其从第2跨滑移至第1跨;跨广石路口处钢箱梁由3段优化为2段,临时支墩由2排减少至1排,以减少占用广石路口行车道的范围。为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本次钢箱梁吊装作业选择在车流量较小的夜间10点至次日凌晨6点进行,期间将严格噪音控制。钢箱梁吊装期间,还将临时封闭周边地面交通及部分高架匝道。

  4月24日上午,经过5晚的作业,凤翔路主线高架第1联第1跨钢箱梁的28个钢构件全部顺利吊装到位,待焊接及检测完成后将整体进行滑移。下阶段,凤翔路主线高架凤翔立交至S342段的上部结构施工将陆续展开。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成后,我市北部片区将新增一条南北向快速路,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缓解局部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