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全国首个高速匝道智能管控系统投用

发布时间:2019-05-05 09: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车主从沪蓉高速公路无锡北上高速时,发现上匝道口安装了一组红绿灯,这是怎么回事?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经过前期认证和调试,全国首个高速公路匝道智能管控系统在沪蓉高速公路无锡北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高速拥堵情况。

  据高速一大队民警蒋嘉介绍,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是京沪、沪蓉两条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45公里主线汇集了沪宜、锡张、环太湖等5条省级高速,平时日均流量15万辆左右。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最高峰值流量已经突破22万辆,刷新了“五一”假期断面流量新的纪录,这样的大流量已经远超8车道设计流量标准。加之今年“五一”小长假放假四天的特殊性,辖段8个枢纽、互通的车流源源不断地汇入沪宁主线,导致并道事故频发,且由于目前警力资源有限,无法保证所有事故都有警力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置撤边,进而致使已经超负荷运转的道路通行更是“雪上加霜”。

  “入口匝道控制方法是控制高速公路交通状态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实时有效缓解高速公路拥堵状态。”蒋嘉说,高速公路匝道智能管控系统由通行信号灯、毫米波雷达、计算及控制设备、LED提示屏和电子警察抓拍设备等多部分组成,并辅助路侧指示牌以及高德地图语音植入提示。该系统通过毫米波雷达对主线车流感知,并结合汇入高速及地面流量情况智能调控匝道智能控制信号灯,做到间歇性、拉链式交替通行,有效减少无序交织带来的拥堵和安全隐患,实现“高地联动”和“高高联动”。为此,提醒车主途经沪宁高速公路无锡北枢纽匝道时,要按智能管控系统的信号灯通行。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