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正式进入沥青摊铺阶段

发布时间:2021-10-25 17: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0月13日,国内在建最长水下隧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路面沥青混凝土试铺顺利完成,标志着太湖隧道正式进入沥青摊铺阶段。

  

  太湖隧道作为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节点,在太湖梅梁湖水域“一隧穿湖”,横断面采用折板拱两孔一管廊形式,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25米,中间为管廊。

  跟普通高速公路沥青摊铺作业相比,隧道内沥青混凝土铺装存在作业环境温度高、烟雾多、噪声大、能见度低和空气流通速度缓慢等难点。指挥部联合总监办、施工单位赴类似隧道工程进行充分调研,经多次讨论优化,确定了太湖隧道沥青铺装专项施工方案。 

  

  太湖隧道沥青混凝土铺装采用温拌阻燃施工技术,通过添加温拌剂的高强密水HMAC-13沥青混合料,可降低混合料集料表面沥青膜的粘聚力和沥青粘度,比常规沥青混合料温度降低30℃—40℃,较低的拌和及摊铺温度将大大减少沥青烟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排放。摊铺过程中,一方面采用两台摊铺机联合摊铺,接缝处设置预压滚轮,确保接缝处压实度;一方面采用走钢丝法,在两台摊铺机中间搭接位置用铝合金导梁控制高程和平整度。

  此外,为了保证隧道内路面压实度达到设计要求,施工现场配备了足够数量的压路机,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碾压原则进行充分碾压,同时利用水准仪每100米测量5个断面检测摊铺松铺系数,确保隧道内铺装厚度达到要求。

  此次隧道沥青路面试铺总长度为360米,经过4小时的紧张有序作业顺利完成施工,为后续沥青路面摊铺奠定了基础。下阶段,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施工组织,加快隧道路面摊铺及三大系统工程施工,向年底建成目标奋进。(省交建局)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