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江苏】中交集团举办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媒体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9 14: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2月28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中交集团主办、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办的“二十大精神进国企”之“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活动在江苏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项目举办。来自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13家主流媒体的记者,通过实地参观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话题交流等形式,亲身感受这座超级工程的“匠心巧思”。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位于江苏在建常泰长江大桥下游约27公里、江阴长江大桥上游约5公里,北接靖江市,南连江阴市,全长约11.8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其中过江段长约6.4公里,是长江第二长隧道,具有直径大、水压高、距离长三大特点。

  

  由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的江阴靖江长江隧道A2标项目,主要包括隧道左线盾构段、江南主线明挖隧道等工程。其中,隧道左线盾构段长约4937米,隧道最深处距江面82米,承受最大水压0.82兆帕,相当于1200个成年男子站在1平方米的空地上,是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盾构隧道。目前,隧道已累计掘进2700余米,日均可掘进8环。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用同步注双液浆工艺,对管片上浮及位移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注浆量。同时,依托数字化智慧平台精准控制盾构机姿态及管片拼装质量,确保了管片上浮量始终控制在5毫米内,沉降控制在3毫米内,实现了十万余平方米隧道的“零渗漏”。

  

  据悉,该隧道采用由中交集团自主设计制造的“聚力一号”盾构机掘进开挖。该盾构机开挖直径达16.09米,整机总长165米,总重量5000吨,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也是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机。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的建设,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缓解江阴长江大桥交通压力,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及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