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深中通道海上非通航孔桥全部箱梁架设完成

发布时间:2023-01-09 10: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5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随着最后一片110米钢箱梁缓缓落下,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的海上非通航孔桥于1月4日20时18分搭设最后一块“积木”,完成全部箱梁架设。伶仃洋上长虹卧波,向2024年项目建成通车又迈出了一大步。

  

  运架一体船正提带箱梁进行运输作业。苏振飞 摄

  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全长约24公里,桥梁工程长约17公里,其中海上非通航孔桥长约11.4公里,共需架设钢箱梁138片、混凝土箱梁155片,梁体种类多、吨位重,架设精度要求高。

  

  运架一体船正在架设深中通道非通航孔桥最后一片箱梁。苏振飞 摄

  本次架设的箱梁为钢箱梁,长110米,宽20米,重1252.6吨,其运输和架设均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运架一体船“天一号”负责实施。该船是国内首创单体船型结构、全电力推进的海上架梁施工专用起重船,最大起重量3600吨,最大起吊高度64米。同时,结合深中通道箱梁超高、超重、超宽梁体的特点,研制了高适应度的一体式吊具,确保一艘船能架设全线非通航孔桥293片不同类型、规格的箱梁。“该船可独立完成取梁、运梁和架梁工作,我们就像‘搭积木’般将一块块箱梁平稳放置桥墩上,有效减少工序转化交接时间,提高箱梁架设的功效和安全性。”“天一号”负责人汪楚杰介绍。

  

  1月4日晚,运架一体船正架设深中通道非通航孔桥最后一片箱梁。苏振飞 摄

  深中通道海域箱梁架设运输线路长、穿越航道多,且取梁、运梁及架梁均需特定潮位方可进行施工,受天气影响大,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自2021年4月首片箱梁架设以来,我们克服了海上架梁的诸多困难,通过成立专门的架梁小组,倒排工期,并设置了‘一梁九表’的工序要求,确保每位施工人员都明确职责及作业环节,最大程度保证箱梁的安全、顺利、精准架设。”中铁大桥局深中通道项目S07合同段总工程师陈剑波表示,下一步将开展钢箱梁线型调整和环焊、混凝土箱梁湿接缝、路面及附属工程施工。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正有序推进。海底隧道已完成31个沉管管节安装,正进行最后一个管节(含最终接头)预制;东、西人工岛正稳步推进建设;中山大桥正开展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伶仃洋大桥将于近期开展首片箱梁吊装作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