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6年度无锡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7-09-28 16: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466304436/2017-00101
发文日期
2017-09-28
公开日期
2017-09-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决算,财务,费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部门决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无锡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要职责为负责政府投资的城市重点道桥、大型公共建筑和环境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包括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工程招标,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和交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建设管理。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无锡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下设综合部、财务审计部、计划部、总工程师办公室、事业发展部、道桥工程部、建筑工程部、隧道工程部、质量安全监督部、党群部、监察室等部门。是无锡市人民政府正处级事业单位,全民事业编制85名。

  (三)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市公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班子的集体领导下,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统一思想、保持定力、负重爬坡、奋发作为,在强力推动公共工程建设的同时,实现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

  1.道桥项目建设稳步实施。面对建设任务加重而前期工作耗时较长的矛盾,中心切实加大了方案研究、手续办理、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的力度,通过充实前期手续办理人员力量、倒排各项手续办理时限、密切与相关地区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项目依法依规如期开工。全年共办理完成项目立项9项、可研10项、初步设计10项、施工图设计11项、施工图审查18项;完成道桥项目招标标段71个。全年建成钱胡路(西环路—大河绛路)、刘闾路(S342—钱胡路)、惠钱路改造、广益路(锡澄路—惠勤路)等10条道路(路段),建成道路总里程12.2公里。同时,续建及开工建设了运河西路(钱皋路—会丰路,凤翔路—江海西路)、吴桥西路(凤翔路—霞美路)、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钱皋路(高桥—广石路)、广益路(惠勤路—北新河)等13条道路(路段),在建道路总里程30公里。

  2.建筑代建项目建设有所突破。续建广电数字动漫创业服务中心、特警训练基地,并积极展开机电高职体艺馆等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和机场二期航站楼等3个项目的维保工作。敏锐捕捉我市城建领域的信息动态,积极开拓代建市场。主动加强与地铁集团的对接沟通,承接了地铁4号线河埒口站至体育中心站的代建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地铁4号线项目初步设计交通疏解及管线迁移方案讨论、施工障碍物统计、产权单位调查等前期工作,为培养和锻炼一支高效专业的代建项目办打下良好基础。

  3.隧道运行安全畅通。针对各隧道陆续超过质保期,隧道设施老化现象严重的情况,隧道部切实加强了对各类设施的维修保养和技术改造,实现普通设施完好率95%以上,消防及救援等安全设施完好率100%。完成控制中心大屏大修、青祁隧道及金城隧道视频系统大修等8个隧道大修项目,维修更换灯具1000多个,维修水泵30次,维修变电所元器件100多件,维修监控设施300多次。组织开展了青祁隧道防汛实战演练和蠡湖隧道消防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了隧道管养考核制度。各隧道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315起,通过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人员重大伤亡事件。

  4.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竣工决算工作力度加大。通过高频率的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监督检查,及时排除了各类风险隐患。针对质量巡检中发现的某项目一段水稳基层取芯厚度不够,芯样松散不成形的情况,质安部立即反馈项目办,督促施工单位挖除不合格水稳基层、按设计要求重新铺设,并责令分析原因、完善整改报告、闭合质量整改流程。全年共出具质量检测报告108份,检测项目566项,开展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检查20余次,通过日常巡查发出整改通知单28份,整改率100%。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全年完成23个道桥及绿化项目的竣工验收和移交,确保了竣工项目及时纳入日常养护管理。同时,完成8个道桥项目的决算,为项目尾款顺利支付创造了有利条件。无锡大剧院等6个建筑代建项目的决算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5.中心制度建设成效初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角度出发,将制度建设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强力推进。成立了中心领导挂帅、监察室牵头、各部室负责人参加的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室制度建设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并召开了4次制度建设推进及讨论会。经过中心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和各部室的集思广益、反复修改完善,全年共完成21项制度的草拟,其中已印发道桥勘察设计考核、招投标、合同管理、道桥前期手续办理、工程现场管理、隧道管养考核等方面的14项制度、规定。通过富有成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堵塞了制度漏洞,提升了工程项目管理和中心内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通知》(财库〔2013〕209号);会计法、预算法等。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收入、支出总计14542.12万元,比上年增加6470.51万元,增长80.18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基本建设项目在今年结算决算,以及一些项目的开工,使今年的收支增加。

  (一)、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本年收入14115.48万元,比上年增加6440.4万元,增长83.91 % 。 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2969.07万元,事业收入增加了3436.21万元,其他收入增加了35.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99.7万元,事业收入5480.66  万元,其他收入 35.12 万元(见公开02表)。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决算本年支出14289.56万元,主要用于日常行政开支、隧道维护管养支出及其他一些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6644.6 万元,增长86.91%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了458.77万元,项目支出增加了7103.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60.9万元,项目支出8928.66万元(见公开03表)。

  (三)、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583.2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6.48万元。比上年增加2969.07万元,增长52.73% 。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类财政拨款增加。基本支出334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339.7万元;项目支出5403.73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5403.73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94.01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45.28万元。比上年减少148.73万元,减少37.75% 。主要原因是基本建设类项目2016年度支出用了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见公开04表)。

  (四)、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748.43万元,比上年增加3115.28万元,增长55.3%,主要原因是开工项目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344.7万元,比上年减少463.16万元,减少12.16%,项目支出5403.73万元,比上年增加3578.44万元,增长196.05%,主要原因是开工项目增加,工作量加大。---------(见公开05表)

  (五)、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44.7万元,比上年减少463.16万元,减少12.16%。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万元,比去年增长4万元,增加40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339.7万元,比去年减少467.16万元,减少12.27%。主要原因是从2016年开始,三家管养单位及隧道保险、物业管理均采用招标管理,费用支出减少。---------(见公开06表)

  (六)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31.95万元,比上年增加3760.17万元,增长75.63%。其中基本支出3328.22万元,比上年增加181.73万元,增加5.78%;项目支出5403.73万元,比上年增加3578.44万元,增加196.05%。主要原因是环境监控中心及公安特警项目开工及结算。---------(见公开07表)

  (七)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28.22万元,比上年增加181.73万元,增加5.78%,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万元,比去年增长4万元,增加40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323.22万元,比去年增加177.73万元。主要原因是维修(护)费比上年增加。--------(见公开08表)

  (八)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全口径三公经费支出25.7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0元,和去年无变化;会议费0元,和去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59万元,减少41.7万元,降低62.91%,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车辆由管养单位负责运行维护;公务接待费1.13万元,增加0.78万元,增长222.86%,接待批次6批次、人次60人次,主要原因是新开工项目设计论证工作用餐;培训费8.36万元,增加2.1万元,增长33.55%,主要原因是职工教育培训费增加。车辆保有数为50辆,车辆购置为0。--------本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取自部门决算报表“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5表)”,并与单位明细账核对一致。(见公开09-1表)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8.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26万元,比上年减少44.38万元,减少84.31% 。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车辆由管养单位负责运行维护。会议费为0、培训费为0,车辆保有数为20辆;因公出国出境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均为0,和去年无变化。--------本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取自部门决算报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表)”,并与单位明细账核对一致。(见公开09-2表)

  (十)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16.48万元,比去年减少644.89万元,减少97.51%;本年支出16.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8万元,比去年减少644.89万元,减少97.51%。主要原因是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支出减少。---------(见公开10表)

  (十一)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不属于行政及参公管理单位,不涉及该项支出,金额为0。

  2016年度本系统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见公开11表)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系统部门政府采购支2607.94万元,比上年增加2335.92万元,增加858.73%。主要原因是隧道监控、机电、保险、物业及大修费用。

  2016年度本系统政府采购支出基本情况---------(见公开12表)

  三、其他方面

  (一)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07.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资金2566.99万元,其他资金40.95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0辆。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核查差异及调整事项说明

  2016年度部门决算核查无差异。

  (四)单位当年行政结余为3.13万元,主要是公务卡预留代扣的水电费用;项目结转结余为242.15万元,主要是小三里桥道路已竣工验收,尚未决算批复。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的基本支出。如省财政厅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财政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的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如省财政厅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财政管理活动所发生的项目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的提供后勤服务的事业单位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上述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指政府教育事务职业教育中用于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十三)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政府教育事务职业教育中用于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十四)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款)其他教育费附加(项):指政府教育事务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如行政机关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和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所发生的工作支出。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按房改政策规定标准向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

  (十八)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指除以上支出(类)以外的其他政府支出。

  (十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二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三)“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表

  公建中心2016年度决算表格.xls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