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公文及解读

《无锡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2018-06-22 09: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466304436/2018-00022
发文日期
2018-06-22
公开日期
2018-06-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6月22日,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无锡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锡建规发〔2018〕3号),以下简称《办法》,已在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6月22日,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无锡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锡建规发〔2018〕3号),以下简称《办法》,已在市政府法制办备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十二五”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全面落实建设工程五方责任主体终身责任制,倡导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增加质量安全意识,全市勘察设计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勘察设计经营活动的增多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勘察设计市场诚信经营意识有所下降,影响了勘察设计质量。为提高勘察设计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增加质量安全意识,建立一套内容覆盖勘察设计全过程的勘察设计企业信用考核机制,对于提高全市勘察设计企业诚信经营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勘察设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住建部于2007年制定《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于2017年12月印发《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无锡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管理办法》也要求加强企业信用管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按照上述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无锡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并开发无锡市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系统,通过考核体系的构建,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完善企业市场信用体系,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本《办法》起草时严格按照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展要求,确立了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的基本原则和管理部门,明确了信用信息的内容、采集方式、信用等级核定和评价结果公布与应用。具体体现为“两个着重,三项强化”。

  (一)两个着重

  一是着重提高质量。通过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提高勘察设计企业出图质量,全面提升全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水平,勘察设计质量在评分中占比70%。

  二是着重技术创新。通过对企业争先创优、科技创新等良好信用信息进行加分的方法,鼓励勘察设计企业重视技术研发,带动企业技术创新,鼓励本地企业做强做优。

  (二)三项强化

  一是强化等级核定。《办法》明确了勘察设计企业信用评价实行记分制。企业信用评价分值在信用基本分基础上,按照良好信用信息加分、不良信用信息减分的方法计算。并根据总分划分为A级(信用优秀)、B级(信用良好)、C级(信用一般)、D级(信用较差)四个等级。

  二是强化结果应用。《办法》明确了将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活动中,且将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在资质核查、日常监管、动态核查、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差别化管理。

  三是强化技术保障。为确保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审核、上报等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开发了“无锡市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作为全市统一的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