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重庆城开高速首座隧道--水溪河桥改路排洪洞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8-07-02 09: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经过 90多天的日夜鏖战,由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组织施工的城开高速水溪河桥改路排洪洞工程顺利贯通,比预计工期提前4天,这也是城开高速公路自开建以来贯通的首座隧道。贯通后的排洪洞将有效实现水溪河河水的安全疏排,同时也为其他关键线路施工提供了工期保障。

  水溪河地处于大巴山暴雨中心地带的迎风坡,暴雨多发且强度巨大,区内山脊两侧发育众多山谷溪沟,具有横向沟谷纵坡大,流速较快的特点。桥改路排洪洞工程位于该河流流经的重庆市开州区雪宝山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脆弱,环保要求极高,省道S202也贯穿该工程区,多有通行高峰,安全保通压力巨大。本着保护环境、合理优化、严格论证的原则来解决隧道弃渣及水溪河河水的疏排问题,排洪洞工程孕育而生。

  据该项目一分部副总工张振介绍,排洪洞进口位于水溪河南侧岸坡坡脚,出口位于水溪河与满月河交汇处附近,全长661.458米,贯穿溶洞暗河发育地带,进口明渠段长4.482米,排洪隧洞长656.976米,最浅埋深9米,最大埋深163米。进口附近覆盖崩坡积体和岩溶,所经地区有多条地质断层带、地层岩体破碎、地下高压富水(涌水)区,溶洞溶腔,特别是地下水受地表水补给影响严重,施工环境复杂,物资供应、人员出入十分困难,高度制约着财神梁隧道和雪宝山互通工程的施工进度。

  针对排洪洞施工难度特点,该项目主动出击,通过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合理调度,在排洪洞的安全质量管控、技术服务以及变更设计、方案优化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领导带头在洞口值班,安全员驻点跟班,不断加大对安全问题的处罚力度,发现隐患立即排查处理;物资部门及时跟进各类材料、电力供应和火工产品的使用情况,加大供给力度,确保隧道连续、均衡施工;各个工序固定技术人员,24小时盯控施工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第一时间处置危害,第一时间解决难题,繁忙的施工现场成为自然景区中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排洪洞坚持“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和“少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原则,严格监控量测,根据超前地质预测预报结果,及时反馈信息,核对围岩级别及时调整施工方法及支护参数,确保施工安全;隧洞进出口洞门均为翼墙式洞门,洞口边坡采用打锚杆挂钢筋网片喷射混凝土防护,利用风动凿岩机辅助人工钻孔,洞身采用光面爆破技术和非爆破的机械开挖法进行施工,衬砌将全部采用复合式衬砌。针对施工工法和工艺,现场技术主管徐发介绍到。

  据了解,此次水溪河桥改路排洪洞的顺利贯通极大地激励了该标段参建人员的信心,鼓舞了士气,也给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大干二季度劳动竞赛活动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建成后的排洪洞将有效解决水溪河河道的排洪问题,保证城开高速的防洪安全,对打破沿线交通瓶颈和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项目部全体员工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兵精神,和当地相关部门、老百姓一道,为把城开高速建成当地的脱贫路、富强路而努力奋战。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