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公文及解读

市建管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10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466304436/2019-00041
发文日期
2019-12-10
公开日期
2019-12-10
文件编号
锡建管〔2019〕15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污染,环境安全,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锡建管〔2019〕159号     中心各部室、各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35次会议、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锡建管〔2019〕159号    

中心各部室、各参建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十三届市委常委会第135次会议、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现结合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鲜明导向、“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安全生产理念体制机制和管理手段改革创新”的重要方法、“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的负责精神、“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风险意识,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觉悟认识, 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发展放到突出重要位置来谋划、部署、落实,在健全制度、构建体系、完善法规、把握规律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促进安全形势好转,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安全基础。      

  二、坚持“四严四实四问”,扎实推进隐患排查

  深刻反思和剖析当前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警示促警醒、以反思促反省,始终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锚定“排查见底、整治彻底”目标,围绕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四严四实四问”要求,科学有效地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是迅速组织开展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方案及大型临时设施架设维护和拆除方案的编制、审查与落实情况、劳动用工登记和安全培训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情况、机械设备管理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施工场地消防布置情况、场容场貌、安全防护情况、安全专项费用落和使用情况、地下管网建设情况、渣土运输车管理情况的地毯式排查。二是严肃安全隐患整改闭合工作,牢记“隐患就是事故”,将整改闭合作为隐患排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传导责任,坚决确保隐患整治“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

  三、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严格按照中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锡公建〔2017〕66号)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排查,切实将“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落实到位,着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一是健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机制,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技术标准,全面领导中心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中心各业务部门抓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派出的项目管理办公室作总体安全管理。三是中心根据重大工程需要,可专门组建综合型项目管理办公室(业务部门主持,其余部门支持),负责相关项目安全生产的现场管理工作。四是勘察、设计单位对勘察、设计安全负责;监理单位各项目总监办对施工安全负监理责任,总监办成立由总监为组长的安全监理小组,对所辖合同段施工进行安全监理和安全技术指导,并制定安全生产监理细则。五是进一步强化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对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

  严格按照中心《工程项目履约考核办法(试行)》(锡公建〔2018〕158号)的要求,将履约考核作为项目现场安全管理的有效抓手,坚持每季度开展综合考评,考核结果与下阶段招投标直接挂钩,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一律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促使各单位切实做到履约诚信,提升现场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严格按照中心《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上报工作的通知》(锡公建〔2017〕132号)要求,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当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及中心相关制度,第一时间向中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对迟报瞒报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结合不同阶段特点,加强安全监管力度

  针对中心在建项目不同阶段的特点,要加强预制场的安全管理、构件运输管理、现场吊装监管、现场施工区域的围护隔离等。目前在建重点项目中,凤翔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下阶段重点是:全线的预制构件拼装工作及部分老桥的拆除重建工作,责任单位要做好手续报批、方案论证、现场监管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进场吊装作业的流动式起重机械设备的监管工作,确保此类特种设备进场前接受验收,且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履带式起重机安装完成后应当经专业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飞凤路项目下阶段重点是:下穿锡太公路的隧道施工及上跨锡张高速的桥梁预制吊装施工,责任单位要办好涉及交通导改的专项手续、论证完善好专项方案,施工时严格遵照批复方案实施,特别是上跨锡张高速的桥梁施工,应当按照高速公路交管部门的批复方案做好各项围护、交通疏导工作;现场总监办应当根据国家规定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并对审查同意的专项施工方案实施跟踪监理,加大对钢筋加工场、预制梁场、拌合场的安全管理力度,做好有关安全工作内容的监理日志记录,发现有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立即通知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及时向中心报告,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监理单位应当立即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五、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专项安全管理

  各在建项目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大对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的整治力度,配合主管部门以最严的制度、最严的标准、最严的处罚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杜绝“百吨王”及不合规渣土车进场,坚决防范遏制因超限超载引发的安全事故。继续深入开展地下管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做到“排查见底、整改彻底”。中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目办、监理、施工单位要加强工地食堂用气情况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对不符合规范及安全要求的设备、器具一律实行清理,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六、抓好扬尘污染管控,强化冬季施工措施

  各在建项目要严格按照市文明办、大气办、建设主管部门有关大气污染管控要求,设置文明宣传用语标牌,严格区分作业区和生活区,加强施工区域和场外车辆通行区域的围挡及警示标牌设置,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加强裸土覆盖,严禁露天焚烧,严禁扬尘作业,积极落实防雾霾措施。

  施工、监理单位要针对冬季施工和低温冰雪天气的气候特点,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以“防冻、防滑、防高坠、防中毒、防火灾”等作为施工安全重点,认真编制冬季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加强对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各类起重机械设备、临时用电、临边洞口、高处作业、临建设施等易发事故部位和重要环节的检查,涉及预制梁、钢筋笼吊装等工程应当结合天气条件对设备、人员强化管理,做好管理旁站监管,遇有恶劣天气严禁实施吊装作业。各项目办要加强现场巡查,建立隐患自查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定人、定时间、定措施整改完成。

  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10日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