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国内高速首例!白南高速采用 SLAM技术为处治大面积采空区工程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2-11-08 09: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记者自衡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白南高速采用SLMA技术为处治大面积采空区工程把脉问诊,解决下伏不稳定石膏矿采空区高速公路修筑难题。运用这一技术解决类似技术难题为国内高速建设首例。

  

  采空区处治工程为白南高速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线路全长1.28公里,设计空腔体积207962立方,线路地质属于下部采空区+上部软岩的复杂“二元结构”,对处治效果的保障及后期沉降监测预警带来挑战,国内尚无成熟经验可参考。为此,白南高速公司组建了国内地质专家为班底的的技术攻关小组,经反复比选试验,创新采用SLAM技术为工程把脉问诊。

  据悉,SLAM技术就是将一个机器人放入未知环境中的未知位置,通过机器人移动逐步描绘出此环境的完全地图(不受障碍行进到空间可进入的每个角落)。完成这个过程就是SLAM技术测图,同时通过测图去对自身进行定位。

  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白南公司成立采空区专班,多次组织召开技术研讨会,动态调整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地质钻孔、三维激光空腔探测、空腔充填及处治检测,施工过程中采用HVM100 SLAM移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随钻随探,对已揭露空腔探测数据精准追溯,查明矿房、矿柱的位置,构建三维地质数字化模型,动态可视化展示采空区勘探成果,直观和全方位地了解地下空腔情况,为地下空间坍塌影响分析和处治设计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空腔探测已完成约80%,充填处治完成约70%,采空区充填处治施工进入尾声。

  此次白南高速公路下伏不稳定石膏矿采空区处治方式,是采空区治理模式的一次全新升级,有望解决有关高速公路下伏不稳定石膏矿采空区的综合探测、数字建模、灾变理论、处治优化、质量监测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提高工程质量和降低工程造价提供成熟可借鉴的经验。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