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业资讯

全国最大断面公路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1日,G5京昆高速公路成都至绵阳扩容项目(以下简称“成绵高速扩容项目”)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隧道顺利贯通,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马鞍山隧道是四川省内首座双向八车道特大断面隧道,也是国内在建的最大开挖断面公路隧道。

  成绵高速扩容项目全长约125公里,是四川省首条新建八车道高速公路,由蜀道集团所属川高公司投资建设。作为该项目唯一一座隧道,马鞍山隧道起于德阳市中江县富兴镇栖云村,止于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全长890米;隧道最大开挖宽度23.05米,最大开挖高度14.8米,最大开挖断面257.05平方米,为目前国内在建公路隧道最大开挖断面。

  

  成绵高速扩容项目马鞍山隧道施工建设现场 央广网发 蜀道集团供图

  据了解,马鞍山隧道开工以来,参建单位结合隧道围岩差以及开挖跨度大等特点,采用双侧壁导坑法和中隔壁法施工,引入BIM+GIS技术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应用分布式光纤植入式神经传感系统和微位移传感系统,代替传统监测手段与智能管理平台,实现隧道施工的全天候三维可视模型管理。同时,马鞍山隧道建设过程中还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监测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处理,实现隧道的动态设计和安全预警预报、安全风险全周期管控的目的,隧道贯通横向、纵向误差均控制在5毫米以内,为今后行业内类似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科技手段的赋能下,马鞍山隧道建设不断提速。马鞍山隧道于2021年6月26日开工进洞,右洞于2022年9月15日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120天;左洞于2023年1月11日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150天。

  据悉,成绵高速扩容项目是成都至绵阳间的第三条高速公路,是四川首条拥有连续40公里的城市高架、采用双向八车道技术标准的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成为成德绵通道内技术标准最高、里程最短的一条快速便捷通道。该项目位于四川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是助推四川整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器,是西部南北互通互联的交通主动脉,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重要支撑。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