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程 / 质量安全

市建管中心召开岁末年初农民工保障、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12-11 16: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岁末年初,各类安全事故进入多发、易发、频发的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关键期,同时又是部分项目收官收尾的“冲刺期”,也是工程建设领域可能出现工资支付异常或未按月足额拨付人工费等问题的高发期,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全市深化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暨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进一步防范化解冬季重大安全隐患、欠薪风险,确保中心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形势稳定,12月9日上午,市建管中心召开在建项目岁末年初农民工保障、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部署会。会议观看了2023年1-11月重大火灾事故案例及原因分析,通报了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检查结果、农民工保障核查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建管中心主任黄伟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领导翟卫武、周平方,各工程部、项目办、质量安全部和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参会。

  翟卫武宣贯了《关于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欠薪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建设单位按合同、按实支付工程款,要求各总包、监理单位认真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对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全面起底,摸清欠薪底数,建立台账,明确化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全覆盖的风险责任清单,及时化解动态欠薪纠纷。同时对消防、防高坠、防扬尘、有限空间作业以及施工工艺微创新方面提出了要求。

  

  黄伟祥对下阶段农民工保障、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进专题部署。他指出,参建各方要充分认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工作,要做到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及时支付到位。各项目要做好《无锡市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管理标准化台账》《无锡市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离场结算确认书》等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现在已经是岁末,农民工保障、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几个因素叠加,需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工程建设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环节,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压降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做好农民工保障工作,各项目要做到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对此,他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全面铸就民工保障之魂

  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是必须坚决扛牢的政治责任,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是维护和谐安定的有力举措。各项目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的紧迫感。想民工之所想、急民工之所急,带着感情和责任、正义和良心,为农民工解难题、办实事,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全面紧绷安全思想之弦

  各项目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站位,严守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底线”与红线,全面落实中心“精微网格”金字塔管控体系,履行各级负责人职责,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安全生产疏忽不得,思想意识麻痹不得,教育培训遗漏不得,唯有把牢思想舵,方行万里船。

  三要全面提升隐患整改之效

  各项目要持续做好每日施工自查自纠、监理抽查、项目办巡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严肃认真开展整改工作。要秉持“重大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去发现隐患、整改问题。全面深化深入排查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等危大工程的安全防护措施;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绿化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管控力度;全面加强临时用电、临边防护、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全面做好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等区域的安全管理,落细落实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要全面筑牢文明施工之基

  中心在建的项目都是城市重点建设项目,是事关民生福祉的民生项目、关键项目,必须要守好每一班岗,挑好每一担责。扬尘管控、噪音防控、裸土覆盖等都是文明施工的重点工作,湿法作业要常态,错峰施工要落实,车辆冲洗要彻底,真抓实干,严查严控,做好施工前交底,完备施工中措施,确保施工后排查,将文明施工工作流程化、制度化、常态化,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供稿:郑晓东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