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程 / 质量安全

市建管中心召开元旦前后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专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17: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元旦将至,雨雪冰冻天气频发,为督促城市重点项目守好安全责任岗、把牢质量体系关,打好百日攻坚战,确保中心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形势稳定,12月28日下午,市建管中心召开元旦前后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专题部署会,会议观看了《冬季施工“六防”安全措施》教育片,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检查结果、农民工保障核查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建管中心主任黄伟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领导唐华、杨凯,中心各工程部、项目办、质量安全部和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参会。

  

  杨凯宣贯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全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中心对应检查通知、工作方案,部署雨雪冰冻天气质量安全工作、农民工工资保障等工作。普及了有限空间的定义范围,对有限空间作业的方案和预案提出了要求;对执行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上,解读了“两易一密一新”场所,针对我中心涉及人员密集型的民工宿舍安全通道、电器线路、消防设备、临时用房板材提出了要求;在农民工工资保障方面,他强调了底数要清、账目要清、支付要清。

  

  黄伟祥就下阶段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一要重思想,多研判。当前,中心正值高浪路、凤翔路、宜马等项目临近收尾通车、大干快上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坚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站位,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旦离开了安全生产,一切发展化为泡影。始终强化安全生产思想教育,根据实时安全生产形势、天气变化情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级预案并积极落实,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全面落实“精微网格”金字塔管控体系,人员到岗率百分之一百,履行好各级负责人职责,行动要迅速、全面、认真,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安全生产疏忽不得,思想意识麻痹不得,教育培训遗漏不得,唯有把牢思想舵,方行万里船。

  二要重落实,多排查。各项目要持续做好每日施工自查自纠、监理抽查、项目办巡查,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严肃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坚决不走过场,即查即改、保证成效、平稳发展。要秉持“重大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去发现隐患、整改问题。全面深化深入排查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等危大工程的安全防护措施;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绿化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管控力度;全面加强临时用电、临边防护、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全面做好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等区域的安全管理,落细落实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要重质量,多举措。中心在建的项目都是事关民生福祉的民生项目、关键项目,是质量终身制的百年项目。在当下冬季施工环境下,各项目更要强化质量管控意识,特别是混凝土浇筑、沥青面层摊铺等重点工序节点更要做好防寒防冻措施,保证作业环境温度要求,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规范的要求,各项目办、监理单位务必把牢质量关,敦促施工单位按照已审批的冬季施工方案落细落实质量把控措施。各项目也要根据项目实际做好质量“微创新”,根据实时情况用好“土办法”、创出“新办法”、归纳“好办法”,同力协心打造品质工程、示范工程。

  四要重文明,多关怀。扬尘管控、噪音防控、裸土覆盖等都是文明施工的重点工作,湿法作业要常态化,错峰施工要落实好,车辆冲洗要彻底,真抓实干、严查严控,做好施工前交底,完备施工中措施,确保施工后排查,将文明施工工作流程化、制度化、常态化。各项目要充分发挥“红杜鹃”党建联盟优势,做好周边道路、街道社区的民生保障工作,冬季雨雪冰冻天气频发,适时的扫雪、化冻等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安全的措施是中心各项目应该做,也需要做的,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